回上頁

   宮寶田先生簡介   
   

  宮寶田(1870年-1943年),字少濼,山東人。清末武術名家,尹派八卦掌主要傳人之一。
  宮寶田自幼家貧,曾進私塾唸書,及後至北京投靠其兄宮寶山,並在米店當學徒。宮寶田進宮送米時,尹福見他資質不錯,收為門徒,並領他拜見師祖董海川。因董海川對宮寶田印象極佳,尹福於是要宮寶田辭去米店工作,進宮隨之練拳。
  宮寶田身形瘦小,貌不驚人,有「宮猴子」的綽號。光緒23年(西元1897年),宮寶田接下尹福的工作,被加封為四品帶刀侍衛,專責慈禧與光緒皇帝的安全。1900年庚子事變,宮寶田保護慈禧與光緒皇帝逃出北京,護駕前往西安,因功賜穿黃馬掛。1905年,辭官回到山東青山村,以授徒為生。
  宮寶田為人沉默寡言。1922年,奉軍張作霖邀請宮寶田擔任奉軍東三省巡閱使兼奉軍總教練,實際上擔任自己的貼身保鏢。1928年國民黨北伐,奉軍退出北京,張作霖在皇姑屯被日軍設計炸死。張學良接掌奉軍之後,宮寶田辭職回到山東,從此不再出遠門。
  宮寶田傳承尹派八卦掌,以羅漢拳入門,不重招式,樸實無華。宮寶田的弟子甚多,著名的弟子包括王壯飛、王明渠、宮寶齋、劉雲樵等人。

 
     
 

 

回上頁

 

 

  www.baji-hk.org

劉門武藝(香港)勁定會